航空科普公益日回顾

    主讲人沈海军,同济大学航空与力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飞行器工程研究所所长,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航空专业)委员。沈海军于1989年至2000年于西北工业大学学习,先后获得结构强度或固体力学专业的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2001年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宇航学院博士后。他曾在西安飞机制造厂设计所工作两年。目前主要研究方向有飞机设计、疲劳断裂、纳米力学等。

    11月25日14点30分,我校航力学院沈海军教授在澎湃问吧直播厅现场回答了澎湃问吧网友关于远古飞行器的提问,极大地宣传了航空公益日,为全民普及了航空知识,为我国航空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同济航力学院航空科普日:11月25日下午,在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的航空科普日活动上,航力学院教授沈海军将带观众参观同济大学微小飞行器实验室,为大家讲述远古飞行器的 动力原理。在同济大学微小飞行器实验室,陈列有航力学院师生制作的C919飞机模型、蒸汽飞机模型、焊丝飞机及木机构飞机等模型。


      已经试飞成功的C919验证机                    同济航力学院大一学生制作的鸡蛋飞机模型


    沈海军带领学生们对文献中疑似人类远古飞行器画面进行电脑描绘,然后将这些画复写到6块椴木板上,制作成远古人类飞行器主题木雕。图左为玛雅古城基里瓜的“玛雅国王JadeSky火箭飞船”石碑,图右为3000年前埃及古墓的“地下发射飞船”壁画等。



在之后的手工制作环节,沈教授带领25名中小学生制作明代飞行器“神火飞鸦”。



沈海军教授回答的澎湃问吧网友提问如下:

网友:研究远古飞行器的意义是什么?成果有转化吗?

沈海军:这个问题非常好。实际上应该是叫疑似古代飞行器,研究它们的意义在于,我们要看看这些飞行器能给现在的飞机设计带来哪些启示。我们要大胆地设想,小心求证。


网友:所谓的远古是什么时候,各古文明之间有没有关联性?


沈海军:关于远古飞行器,有古埃及的、古玛雅的、古印度的、古中国的。这些都是古遗址发现的一些古代文明的东西。这些文明之间相对比较独立。


网友:达芬奇手稿中的飞行器设计图,能否反映文艺复兴时期欧洲的技术水平?

沈海军:达芬奇应该是一个比较超前的人,也是我们航空史的航空先驱。他的很多思想对于现在的飞机设计也有启示在里面。


网友:沈教授您好,那些考古出来的真的是古人的飞行器吗?

沈海军:这是有争议的。有人认为这是当时的飞行器,也有人认为是外星人(遗留下来的),还有人认为是自然界像昆虫之类的,大家把它们想象成为飞行器了。总而言之,还是有争议的,没有定论。


网友:古人真的飞起来了吗?

沈海军:飞起来或者叫飞行器,不神秘,比如说我们拿一块石头,从楼顶上扔下去,这东西叫不叫飞行器呢,实际上,飞行器是个很大的概念,像一个石头片,我把它 扔过去,它也有可能是叫飞行器的,只不过是它没有动力。它如果外形比较合适,它就是个飞行器,所以飞行器本身不神秘。换句话说,古人如果制造了一个东西, 扔出去,它有滑翔效果,我们仍认为,这就是古人的飞行器。所以,不要以为现代人能造飞行器,古人不能造飞行器,其实没有这么一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