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力学院组织“小科普,大智慧”科普活动

1215日上午,在南校区第一教学楼202教室开展了主题为“小科普,大智慧”的科普活动,该活动由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本科生支部主办,并与极矩科学合作,活动对象为同济中学的高一高二的200多名学生。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晶晶老师、关工委一号老同志李尧臣老师,以及同济中学教导主任黄珑怡和各位班主任等都出席了本次活动。

王晶晶老师首先介绍了此次科普活动的背景,并代表航力学院对同济中学师生表示欢迎,号召大家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

我院飞行器专业2014级学生、本科生支部张子伦从大飞机C919出发,介绍了C919名字的含义、规格、性能、外形,以及发动机的类型和发展历史,并分享了一些国产飞机的规格参数及其在各个领域的表现。张子伦还将内容拓展开来,介绍了气压、噪音、战机的隐身、雷达等航空相关知识。在场的学生积极地参与互动,在张子伦同学的生动讲解下,同学们表现出了很大的热情,也了解到了许多的知识。

极矩科学的杨老师带领同学们做了飞机的升力演示和旋转的纸杯两个实验,两个实验都是和同学们合作完成的,实验完成之后,杨老师解释了实验原理并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同学们兴趣高涨,相信他们对相关的力学和航空原理会有更加深刻的理解。

“小科普,大智慧”——从C919出发看航空知识

风机升力原理实验演示

飞旋的纸杯实验过程和实验原理解释

活动中,党支部的党员们还向中学生分发了纪念品和奖品。当前科学技术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而自主创新能力又是国家竞争力的核心,通过此次活动,让中学生更多了解科技,热爱科学,激发他们学习科学知识科学技术的热情,培养科学思维、科创能力,引导探究趣味现象中蕴含的科学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