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八届同济大学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4-16

一、竞赛宗旨

培育航空航天科技兴趣,促进创新实践能力培养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同济大学教务处

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

同济大学同飞航模协会

三、大赛主题

蓝色天空放飞梦想

四、比赛题目

大赛的题目:先进战术运输机

大赛将面向全校征集未来先进战术运输机的设计方案:该先进战术运输机要求具有更大的载荷能力和更远的航程;具备良好的野战使用能力,能够在未经铺装的土地、草地、雪地起降;能够超低空空中投放货物;该机还应具有良好的战场生存力、可靠性和可维护性。

五、参赛方式及要求

1、参赛方式: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参赛均可,其中团队人数不超4 人。

2、参赛对象:以全校航空航天专业人士和航空爱好者为主要参赛对象。

3、选拔方式:本届大赛为全国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的选拔赛。比赛成绩优异者可报送上海航空学会,参加分赛区选拔。分赛区推荐优秀作品再参加全国评选。

六、报名方法

  1. 加入官方比赛群:队长向管理员汇总成员信息,比赛相关文件电子版可在群文件里下载

  2. 参赛者在截止日期(42024)前将报名表(见附件一)文件名设为队名+作品名发送到tjtfaa@163.com即视为成功报名,邮件主题格式为同济大学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报名表提交队名截止日期(51324)前将作品打包发送到tjtfaa@163.com即视为成功提交作品,邮件主题格式为同济大学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作品提交队名

    七、作品要求

    1、技术要求

    1)目标要求:模拟该机将作为运-8 运输机的替代机,承担未来战场战术运输任务。参赛者应根据未来军事发展趋势,展望未来战术运输机可能的军事需求和使用环境,构想和展望未来战术运输机应具备的技术和性能要求,分析描述本设计方案的任务目标及其应用前景。

    2)外形设计:所设计的未来战术运输机外形方案应符合基本的空气动力学原理,满足在野战机场起降、空中货物投放等相关技术要求,并具有一定的视觉美感。

    3)总体布局:完成未来战术运输机的总体布局设计,并对各主要功能部件(如动力装置、导航设备等系统在机体内的布置)做出文字描述。

    4)内部布置:货仓应能容纳空降战车、步战车、武装直升机(旋翼可拆卸或折叠)等装备,给出货仓布置图,描述货仓布置情况。

    5)动力装置:描述未来战术运输机所采用的动力方案的先进性、可行性、可靠性等技术特点。

    6)起降方式:给出未来战术运输机所采用的起飞和降落性能(要求具备野战机场起降能力);分析其起降性能和技术特点,以及如何适应沙尘环境、高原环境、高温环境等。

    7)操纵系统:简要描述未来战术运输机所采用的操纵系统在工作时的基本原理和控制方式,重点描述其应对空中投放等任务,提高安全性、避撞能力、应对突风能力等方面的考虑。

    8)技术数据:给出所设计的未来战术运输机的主要技术数据,如几何尺寸(例如翼展、机长、机高、机翼面积、前缘后掠角、主轮距、前主轮距等);技术参数(发动机功率、空机重量、最大起飞重量、有效载荷、载油量、供电量、全机功率重量比等)。

    9)性能数据:根据所提出的需求目标,分析和计算出本方案可达到的主要性能指标(如最大平飞速度、最小平飞速度、实用升限、最大航程、最大留空时间、起降滑跑距离等)。

    10)安全性、环保性、经济性分析:如何保证先进运输机在超低空飞行投放的安全,适应战场环境与野战环境,减少或避免飞机受到地面野战防空活力的打击;分析先进运输机的可靠性、可维护性、经济性,是否能够满足战时大规模生产的要求,以及培训、使用是否简单可行。 本届大赛要求参赛作品科学合理,并具备在未来 10~20 年内 的可实现性。

    2、提交要求

    1)作品由设计图和文字报告两部分构成。设计图为彩色,包含飞行器的外型效果图、简要三视图、体内布局图等。相关数据应当经过充分的论证分析,对于采用的新技术,要有可行性分析,文字报告字数不超过 5000 字。

    2)只需提供作品电子版。文字报告为 word 格式,设计图为 jpg 格式,规格统一为 A3  B3 纸,通过网络或光盘提交。

    3)提交的设计图和文字报告中均不得出现作者的个人相关信息,否则视作品无效;

    4)请填写参赛表(附件),并与作品电子版同时报送。

    六、评分标准

    鼓励同学们利用所学知识,充分发挥想象力,设计一款结构合理的飞行器。评分标准为总分100分,其中创新性40分、科学性与可行性30分、表现形式30分。

    八、校级奖励办法

    参与者可由学校推荐作品至全国比赛处。

    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获c919模型一架。

    根据各学院情况申请创新学分认证。

九、竞赛日程安排

2018417日——421日,竞赛宣传,汇总报名信息

2018421日——5132400作品设计及提交(连同报名表一起,即报名与作品电子版一并提交至比赛官方邮箱)

请按照要求将作品提交至大赛邮箱,作品一概不退稿。作品提交截止后将可能会在“同济同飞航模队”公众号上发布,供选手间学习交流,也确保公开透明。

比赛结果和具体时间地点于比赛群:479510585通知。

十、校级评比办法

由特邀专家对所有作品根据评分规则打分。对参加的作品组织答辩,参加答辩会的有专家、参赛作者和有关师生。由作者介绍设计方案,回答专家和参加答辩会的师生的问题,最终确定获奖情况。

  

十一、主办方:

如有问题欢迎联系我们,联系方式 :

比赛群: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479510585

沈海军老师 15000738542 ;朱刚建18117168129

注:规则调整解释权归同济大学同飞航模协会所有

  

附件一:报名表

  

附件一_第八届同济大学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报名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