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跃一号”试飞成功
发布时间:2012-12-19

       12月18日下午,在凛冽的寒风中,我国首架纯燃料电池无人机试飞成功!

       该无人机由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联合上海奥科赛飞机公司经过一年时间研制。该飞机翼展5米,起飞重量20公斤,有效载荷1公斤,巡航速度30公里每小时,续航时间2小时。使用一个1千瓦的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作为动力。

       据项目负责人许震宇老师介绍,能源问题与环境污染问题是21世纪人类所面临的两大难题。为迎接这些挑战,开发生物质能、氢能等新能源飞行器成为航空技术的发展方向之一。世界上多个航空强国已经试飞成功了多架无人机和轻型飞机。此前,台湾成功大学和辽宁通用航空研究院 ,分别于2010年和今年7月研制成功了使用“燃料电池及锂电池”混合动力的无人飞机。本项目由青浦区和同济大学联合资助。先后有十余名研究生、本科生参与了飞机的研制。后续工作包括,继续提升该无人机的性能,并且开始研制以燃料电池为动力的轻型飞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