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举办“生命科学与力学方法研究进展”博思论坛
发布时间:2015-12-21

       2015年12月15日下午,由研究生院和研究生工作部主办、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同济大学博思论坛在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成功举办。本次博思论坛以“生命科学与力学方法研究进展”为主题,博士生罗鸿盈、潘宝宝和杨彪受邀做论坛报告。指导教师聂国华教授、古华光教授以和班主任杨帆副教授作为点评嘉宾出席论坛。论坛由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张子龙主持。

       在论坛中,三位主讲人依次分享了他们的科研内容和心得,为同学们带来新颖的科学见解,精彩纷呈。第一位主讲人罗鸿盈自海外联培归来,在ACS NANO、PNAS等高水平杂志上发表了文章。她条理清晰地介绍了她所研究的大面积、高弹等离子体纳米结构阵列的非线性屈曲问题;结合研究工作,向同学们介绍了如何将经典的固体力学理论和建模方法运用到前沿课题中。观众受益颇多,掌声连连。第二位主讲人潘宝宝以“自闭症患者大脑功能磁核共振影像数据分析”为题,介绍了力学方法在医学领域的应用,使人耳目一新。他分享了如何用经典算法从精神疾病患者大脑静息态功能核磁共振影像数据中,找到其区别于正常大脑的数据特征,并进行分析。对于这种通过数学方法来判断“是不是有病”的研究内容,观众听得津津有味,兴致盎然。最后一位主讲人杨彪向同学们介绍了微动疲劳的知识。微动疲劳被称为“工业癌症”,已困扰科学家上百年时间。使用分析动力学来模拟分析微动疲劳的形成和扩展机理,为解决难题提供了新思路。观众积极提问,就这一新方法中存在的困扰展开了讨论。

       三位点评嘉宾对博士生们的报告内容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也就部分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其中,古华光教授就如何作一次好的报告给出了具体的意见指导;而聂国华教授更是生动地分享了个人经历,在点评报告的同时,激励现场积极讨论。论坛气氛热烈而融洽。杨帆老师也表示,将继往开来,敦促新生积极投入到科研工作和学术交流活动中来。

       论坛结束后,点评嘉宾与主讲人合影留念。师生均表示,博思论坛是开拓学生学术视野,促进师生近距离交流的好平台。本届论坛在报告质量、观众规模较往年稳中有进;希望学院师生在新的一年中勇攀学术高峰,来年博思论坛,精彩还将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