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2016年力学学科国际青年学者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6-03-03

       春节刚过,乍暖还寒,当多数人还沉浸在节日的喜悦中时,同济大学力学学科的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已紧锣密鼓地召开了。这次论坛由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承办,论坛邀请到了十多名国内外青年学者,他们虽然年龄不满40岁,但在各自的领域都已小有名气。这次论坛的目的是响应学校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号召,促进我校力学学科教师与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的学术交流,为国家级人才计划的申报和后备人才库的建设做准备。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

       2月20日,参会者陆续报到入住,并参观了同济大学航力学院和四平路校园,傍花随柳、春和景明的初春校园给大家留下了一个好印象。2月21日,论坛在三好坞会议室正式开始,参会者除了受邀而来的海内外学者,还包括了航力学院许多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使偌大的会议室座无虚席。首先仲政院长代表航力学院对学校和学院情况作了介绍,并表达了欢迎青年才俊加盟的诚意。随后,5位海外学者先后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第一个报告人是毕业于哈佛大学,现任美国艾奥瓦州立大学终身教授的洪伟博士,他介绍了凝胶及其复合结构的变形与断裂行为和其力学机理,作为国际软物质力学学科的领头人,洪博士用深入浅出的语言给大家展现了这一新兴领域的动态和前景。第二个报告人是来自香港理工大学的姚海民博士,他的报告题目是关于鲤鱼牙齿的磷酸钙组织结构和力学性能,解释了为什么鲤鱼牙齿有很强的耐磨性,展望了其仿生学应用。接着,来自香港城市大学的牛鑫瑞博士向大家介绍了她在生物材料和仿生材料接触力学方面的研究,探讨了结构与力学性能之间的联系。来自澳大利亚联邦科学院的吴必胜博士作了页岩气开采中的热力分析的报告,从断裂力学的角度介绍了这一力学在工业界中的应用示例。来自日本原子能机构的李振海博士向大家介绍了他在生物力学方面的进展,用诙谐的语言和谈恋爱的比喻分析了几种生物分子间的相互作用。经过简短的午餐后,下午的学术交流活动继续进行。来自浙江大学的王宏涛、李铁风和来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卿海等国内学者相继介绍了他们在固体力学方面的最新工作,同济航力学院也派出了5名中青年教师向大家做了报告。一场场精彩的学术报告,从各个不同角度向大家展示了力学这一古老学科在现代科学和工程中所换发的勃勃生机。与会者对报告相关的许多学术问题都展开了激烈讨论,会场洋溢着浓厚的学术气氛。

       下午学术研讨会结束后,大家前往力学实验中心、同飞楼等地参观了航力学院科研设施。朱启荣副书记给大家讲解了学院在教学、科研中的成果,潘永东、高玉魁、吴昊等教师向大家展示了各自最新研发的实验设备。通过参观,大家更深入全面地了解了学院的发展情况,参会者对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这次论坛的圆满成功离不开学校层面的支持,和组织者和参会者的共同努力。论坛组织人杨帆老师克服了寒假许多职能部门还在休假中的困难,妥善周到地安排好了国外学者的住宿餐饮以及论坛会场的布置。参会学者也把各自最新的学术成果无保留地拿出来交流。大家在一起通过充分交流和讨论,碰撞出了创新的火花,打下了合作的基础。这次论坛的成功召开必将为提升我院青年教师的国际化水平,促进我校力学学科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