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昆教授、阎超教授来我院介绍计算流体力学方法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6-05-06

       2016年5月6日,来自香港科技大学的徐昆教授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阎超教授,于航空航天于力学学院东大楼200会议室开展讲座,为同济师生介绍了计算流体力学领域的最新进展。

       徐昆教授的报告题目是《计算流体力学的直接建模方法和在多尺度输运过程中的应用》。传统的计算流体力学方法主要是给出偏微分方程的数值解;包括在连续介质尺度上的Navier-Stokes方程和分子自由程尺度上的Bolzmann方程。对于多尺度问题,由于缺乏连续变化的多尺度方程,计算流体力学也就变得无能为力。徐昆教授直接在离散空间建模,同时构造计算力学格式,考虑了网格尺度和物理模型之间的匹配,使得不同尺度的物理过程连续过渡。直接建模方法实现了对多尺度问题的高效模拟,相比传统方法显著提升了计算效率,成功应用于非平衡态气体动力学、辐射转移和等离子体的模拟中。

       阎超教授的报告题目是《湍流尺度自适应(SAS)的新发展》。湍流模拟是计算流体力学的瓶颈难题之一。Menter等人提出的自适应模拟(Scale-AdaptiveSimulation)以其独特的思路成为RANS/LES混合方法的新成员。阎超教授研究团队近年来深入研究了SAS累方法,构造了一方程XY-SAS模型;最近,又发展了新的二方程SST-SAS方法。借鉴SST-DES的框架,新的SST-SAS模型修改了k方程原项耗散项的系数,引入了冯卡门尺度替代原有的网格尺度,旨在在不依赖网格尺度的情况下求解更丰富的非定常湍流脉动。通过低、高雷诺数和亚、超音速的典型翼例综合评估了新方法对附着边界层、剪切层、分离区以及流动再附的模拟能力、特点和适用性。

       20余名来自同济大学、上海大学的师生参与讲座。并与两位教授就感兴趣的学术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