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力学院组织“传道传承传扬——与嵇老先生一起午餐”活动
发布时间:2016-05-16

       5月13日中午,航力学院博士生党支部在校友之家组织了“传道传承传扬——与稽老先生一起午餐”活动。活动邀请了著名力学家、力学教育家嵇醒老先生,旨在通过与大师的交流,为博士生的学术生涯指明道路,解答疑惑。航力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晶晶老师和嵇醒老先生的学生、航力学院郑百林教授作为嘉宾一起参加。

       主持人先对嵇老先生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嵇醒长期从事复合材料力学、有限元法和边界元法的研究,并作出了创造性的成果;在力学教育方面,帮助同济大学申请到了固体力学博士点,培养了贺鹏飞、郑百林、戴瑛等众多力学专家和杰出人才;去年,老先生更以85岁高龄申请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随后,嵇老先生讲述了自己对科研与学术的理解。他说,开展学术研究要从阅读开始,读经典的学术书籍、读“大家之所以成为大家”的论文;科研要耐得住寂寞,不能急于求成;他还介绍了自己选择力学专业的机缘。嵇老师谈到,自己的学术人生已经快要走到底,而在座的博士生的学术生涯才刚刚开始,非常高兴能有机会和同学们一起交流,这样的活动对刚刚迈入科研道路的博士生来说大有意义。随后开始午餐时间,大家在轻松的环境中与嵇老师和郑老师进行了思想交流。老师们谈到,学生不应该过多的注重技巧而忽视思想,只有认真研读原著,才能欣赏科学的发展之路。在“一起午餐”的一个半小时中,同学们的疑惑在嵇老师的睿智和郑老师的幽默的回答中一一得到解答,思想打开了大门。活动的最后,王晶晶老师对活动进行了总结,对本次活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一起午餐”交流中,深刻地体会到了几位老师的人格魅力,学到了很多东西,心中的困惑也有了答案。今后,会以嵇老先生为榜样,在未来的科研和生活中,传承发扬航院人扎实工作、积极创新的精神,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航力学院 胡长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