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举办“应用力学的前沿问题与工程方法”博思论坛
发布时间:2016-05-24

       2016年5月23日下午,由研究生院和研究生工作部主办、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同济大学博思论坛在彰武路校区东大楼209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博思论坛以“应用力学的前沿问题与工程方法”为主题,邀请了学院三位研究生鲁旻、彭颖吒、宋飞作为主讲人;论坛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晶晶老师主持,院长仲政教授、王华宁教授、贺东东老师出席论坛并担任点评嘉宾。

       论坛首先由王晶晶老师致开幕词,她介绍了此次论坛的背景,并对出席的嘉宾和主讲同学表示感谢。此后,三位主讲人依次分享了他们的学术成果。鲁旻介绍了蜻蜓翅膀以及围绕蜻蜓翅膀展开的研究,由蜻蜓翅膀结构特征和扑动机理出发,详细展示了课题组的最新研究成果和正在着手进行的研究。彭颖吒报告的主题是“锂离子电池扩散诱导应力分析”,在综述了锂离子电池的研发与应用历史后,介绍了在广义平面应变下锂离子柱形梯度电极进行扩散诱导应力的求解方法,而后考虑应力对吉布斯自由能的影响,对扩散方程进行了修正。宋飞详细介绍了他针对流变岩体中支护隧道,采用复变函数方法和Laplace变换,得到全施工过程的时效理论解的过程,同时展现了理论解在工程中的应用价值。

       三位点评嘉宾对主讲研究生讲解的内容给予了高度评价,也就部分问题与他们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提出了中肯的意见与建议。在场听众也就各自的关注点,积极向主讲人发问,并与主讲人面对面进行了更加细致的沟通与交流。整场论坛气氛融洽而又热烈。

       论坛结束后,点评嘉宾与主讲人及部分到场观众合影留念。同学们纷纷表示,参加此次论坛使他们大开眼界,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