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级学生参观周家嘴越江隧道施工现场学习感受--暨工程力学专业毕业实习小结

516日中午,在卢国强老师的带领下,15工程力学平行班及力学试验班40余名学生一同前往周家嘴越江隧道施工现场参观实习。

经过40分钟的车程我们到达了现场,戴上安全帽准备进入隧道。

热情的讲解员全程带领我们参观,讲解了此次工程的施工情况:周家嘴越江隧道是双层双排隧道,自从19716月,上海乃至全国第一条越江隧道——打浦路隧道通车,打破了市民过江只能通过轮渡的格局,现已有14条越江隧道外,还有4条在建,其中就包括了周家嘴路越江隧道。计划年底通车,将极大缓解北侧翔殷路越江隧道的交通拥堵状况。

周家嘴路越江隧道长约4.45千米,为了加快进度,不采用常规的现浇混凝土,而是网隧道内部运输已经浇筑好的混凝土板,然后再粘合起来。

实地参观后,我们进入会议室听同济学长出身的领导为我们详细介绍此项工程:隧道外径14.5米,采用直径14.93米的泥水气压平衡盾构施工,隧道最大覆土埋深达43.5米,是上海目前最深的过江隧道。他利用动画视频生动的讲述了地下隧道如何开挖的,机器的运转方式、泥土的排出方式、工人更换刀片的操作流程等等,从中我们学习到了很多施工知识。

同时我们了解到目前隧道挖掘机器多产自德国,国内产品无法与之抗衡,作为力学学子,这项发展任务自然也可以是我们的研究方向之一。本次参观圆满结束,同学表示:这类参观很有意义,亲身感受大型工程项目现场,知行合一,虽然现场很嘈杂,但也是一次很好的体验。(撰稿人:胡振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