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力学院组织博思研究生创新论坛

20175月26日下午,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2017年博思研究生创新论坛在彰武路校区同飞楼302顺利举行。论坛邀请了于涛副教授、涂昊昀助理教授作专业评委,学院党委书记石成、党委副书记王晶晶、研究生辅导员谭萍和学院近100名研究生、大三本科生出席了论坛,论坛由王晶晶老师主持。

在致辞中,石成首先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并以“创新,责任,担当”为题作了动员报告。石成指出,创新驱动是国家命运所系,是我们自身发展的形势所迫,也是大势所趋;高校是人才的高地,高校研究生是科学研究、科研创新的主力军,若干年后还是奋战在祖国各条战线上的骨干,因此同学们一定要有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既体现在干事创业、为国奉献,还体现在求真务实、学术诚信的科研作风;作为学生,一定要自觉摈弃学术不端行为,严明学术纪律,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他希望通过此次论坛,展示学院研究生的专业素养和精神风貌,达到“交流成果、碰撞火花、引发思考、启迪思想”的目的。

此次博思创新论坛分为学术报告和学术经验分享两阶段。在学术报告阶段,四名优秀的硕博研究生结合各自的研究领域,汇报了自己的学术成果,他们报告的题目分别是:15级硕士黄小波的“锆合金氧化前喷丸预处理和氧化后致密化处理研究”、15级硕士孙菲的“碳纤维环氧树脂的纳米阻燃研究”,15级博士芦迎亚的“能量法在金属多轴疲劳寿命预测中的应用”以及16级博士沈璐璐的“CNT网格增强环氧树脂复合材力学性能研究”。四位报告人均获得过多项荣誉,可以说是学术方面的佼佼者。他们包含科普与学术成果的报告激发了同学们探讨学术的热情,大家积极提问,在问与答中产生了一系列思想碰撞;而两位老师专业的点评与建议,不只对报告人、对在场所有的同学们来说,都受益匪浅。

在学术经验分享阶段,则针对低年级研究生,尤其是即将进入毕业设计选题的本科三年级同学和即将开题的研一同学,提供学院各科研方向的简介,帮助他们确立自己的学术方向。同学们踊跃提问,在轻松活跃的氛围中释疑解惑。

此次博思创新论坛是在C919首飞不久,由学生策划、组织、参与的学术论坛,论坛报告内容丰富、学生参与面广,对于促进院内力学、航空双学科交叉,加强学术诚信,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具有重要意义。

(丁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