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力学院组织“疑与悟,学与思——对话吴家龙老先生”活动

525日中午,航力学院博士生党支部在校友之家组织了“疑与悟,学与思——对话吴家龙老师”主题交流活动。航力学院资深退休教授、弹性力学专家吴家龙老先生,航力学院万永平教授、党委副书记王晶晶老师作为嘉宾和学院博士生党员代表一起出席了本次活动。

王晶晶老师首先致辞,她介绍了博士生党支部与大师交流传统的由来,对两位老师抽出时间与同学交流表示感谢,并鼓励参与的博士生珍惜宝贵的机会,从多方面与前辈交流学习。

在随后的交流中,吴老先生回顾了他在同济大学度过的60余载春秋的经历。老先生早年从事力学基础课教学,60年代后期直到1996年退休一直从事固体力学和边界介质力学的教学和研究;曾为《中国大百科全书》(土木卷)和《力学词典》撰稿;从《应用数学和力学》创刊至2002年,一直为该刊物的编委;而其编撰的《弹性力学》从上世纪70年代起成为我校力学课程的教材,现今已修订至第三版,影响了数代同济学子,在同学中有极好的口碑。而现在,即使已85高龄且退休多年,老先生仍退而不休,心系学院的建设和学生的培养,也还在担任学校的教学督导工作。在授课方面,老先生与时俱进,多媒体技术出现后,他也将其引入教学,并坚持多媒体和传统板书相结合,确保课堂学习效率和学习效果;在师生交流方面,吴老师坚持每周答疑,为学生解惑;在回答同学们有关“研究生与导师的关系”的问题中,吴老师谈到,导师不是老师,导师需要培养学生独立科研的能力,并在关键时刻指点学生,而不是帮助学生解决问题。

万永平老师作为学院年轻一代的教授、博导,于200212月清华大学博士毕业后来同济工作,曾经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他讲授的多门本科生和研究生力学课程受到同学的广泛欢迎。交流中,万老师用亲身经历告诉同学们如何在导师的带领下,讲究方法、严谨求实、提高效率;他还特别提及身体素质的重要性,鼓励大家加强身体素质的锻炼,更好地进行学术研究、更长久地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

此次博士生党员与资深前辈和优秀在职教授的交流,两位老师用行动书写的诲人不倦精神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家深刻地体会到了老师们的人格魅力,解答了疑问困惑、扩展了学习思考的思路,更加强了对刻苦钻研和严谨求实精神的理解,也为思想的放飞打开了大门。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后,会以吴老先生和万老师为榜样,在未来的科研和生活中,传承发扬航院人扎实工作、积极创新的精神,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陈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