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李军、宋汉文荣获同济大学育才教育奖励金

在日前公布的同济大学育才教育奖励金中,我院教师李军获得一等奖、宋汉文获得二等奖。

此奖项经各学院、本科生院、校奖教金评审委员逐级遴选审核产生,旨在表彰先进、形成导向、浓厚氛围,激励广大教师在教学建设、教学改革、教书育人等方面作出新的贡献。今年全校共有60位优秀教师获得表彰。

李军,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航空学会理事、自动控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无论教学、科研还是管理工作,都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和严谨治学的工作作风,并带动鼓舞学生,在授课班级和课题组中对学生的世界观和职业观产生积极影响。2021届毕业生推选李军老师为学院我最喜爱的老师称号。

近年来李军承担10门本科生课程的主讲工作,特别是2020学年第2学期因工作原因,同时承担了6门本科生课程和1门研究生课程,其中3门课程是新开设课程,他几乎将所有业余时间都投入了备课,最终保障了正常的教学秩序和较好的教学效果。李军还是学院学生专业实习的主要指导教师,协调安排分散实习,带队前往南昌和上海本市的企业实习,并组织丰富多彩的国际交流活动。

为了更好地教书育人,李军积极参与教学研究工作,2018年以来承担了两项同济大学教改项目,在教学研究期刊发表了3篇教学研究论文,以第3获奖人获得2017年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以第2获奖人分别获得2017年和2020年同济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

在繁重的教学科研工作之余,李军还积极配合教学副院长开展教学管理工作,主导2018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培养计划修订工作,撰写力学一流专业、强基计划、拔尖计划和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博士点申报材料,在本单位的管理、服务工作中做出较大的贡献。

宋汉文,教授,博士生导师。1978年参加工作,1991年获硕士学位,1996年获博士学位。长期从事动力学与控制、实验力学等专业领域教学科研工作,现任学院动力学控制及实验力学教学团队负责人。

主要开设振动力学、优化设计、实验力学(振动部分)、振动模态分析与参数辨识、多体系统动力学、系统辨识及振动控制等课程。主持本科生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基于数字孪生方法的振动模态分析虚拟仿真实验(2019年校级、2020年上海市级),主持完成研究生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充分发挥导师在研究生培养中的作用(2018年,校级)。共指导博士硕士研究生50余名(含在读14名),连续担任本科生学业导师,指导本科生毕业设计、本科生各级创新课题研究等数十名。

(金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