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汤可可荣获同济大学第八届“名课优师”称号

近日,同济大学第八届“名课优师”评选结果公布,共31位教师入选,我院教师汤可可承担的本科课程理论力学I”荣列其中。

同济大学名课优师奖项是自2014年起推出的针对一线教师的荣誉表彰,旨在进一步强化教师的主业意识、提升教学水平、深化教学改革,该评选活动以课程教学效果、学生课堂获益为考察目标,通过每学期开展的本科和研究生课堂教学检查,发现和推出优秀教师和先进课程。

汤可可,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承担“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实验等在全校范围内的基础力学课程教学工作。近6年来,针对不同专业人才培养目标需求,共开设独立授课的理论力学B68学时)、理论力学C51学时)、工程力学II51学时)、理论力学I34学时)、材料力学实验(17学时)等基础力学课程,以及力学专业选修课程,年平均教学超过110学时,年均选课约220人次。课程教学覆盖同济大学土木工程等3个国家级双一流学科、工程力学等20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作为“理论力学”课程教学骨干,汤可可坚持立德树人原则,师德师风优秀,深度参与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以及所在团队的“理论力学”在线课程建设。其所在团队的“理论力学”课程曾入选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021年入选上海市重点课程和同济大学“立德树人”示范课程。

汤可可积极参与“理论力学”教材的编写及修订工作,完成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基础力学教学研究部主编的《理论力学》第3版教材及练习册的修订,该教材三版总印数超过38000册;积极指导学生竞赛活动,所指导学生在2020年国际大学生工程力学竞赛中获亚洲区团体赛特等奖、团队赛第一名及3项个人特等奖,并荣获2项国际个人赛一等奖。

汤可可积极参与力学相关的公益科普活动;发表高水平有特色教改论文多篇;获得2016年全国第六届基础力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2018年同济大学荣泰健康航天奖教金,2020年同济大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等奖项;针对理论力学系列课程,校级督导的6次听课评价全优,从教以来学生评教全优。

(金浩)